English

“学术泡沫”缘于深层学术体制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的某些研究生和副教授、教授们为什么学风如此“浮躁”,年年都有不少“成果”甚至“鸿篇巨制”出版,从而被学界批评为“粗制滥造”的“学术泡沫”呢?一个深层原因是现行的学位、职称评审机制和经济分配机制。

以我所供职的学校(上海大学)为例,学校明文规定,在读研究生必须每年在全国性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否则不得授予学位。而在校教师职称的晋升和竞聘以及奖金的发放均以一年一度的“科研成果”统计为依据,你必须年年有一定数量的论著,否则你就拿不到奖金,升不了职称。不妨作一个假设,如果某人甘坐板凳冷,十年磨一剑,那么,就注定了这人十年中职称晋升的停滞、经济状况的窘迫和学术地位的冷落。在这种评审机制和分配机制下,怎能杜绝又快又多的学术论著出笼和整体学术水平的下降呢?

(《中华读书报》2001.6.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