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作与教材:两种不同的知识形态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索松华在《琼州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撰文指出,文学理论等文科类理论性学科具有两种不同的知识形态:以著作方式呈现的学术型知识形态和以教材方式呈现的教育型知识形态。但长期以来,学术界和教育界没有对这两种知识形态进行必要的廓清和分辨,而是相互混淆,既影响了学科建设,更影响了教材建设。

著作与教材有内在联系:著作是教材之母,教材是著作的“沉淀”。但二者也有明显差异:在本质上,著作重在创新性,教材则重在包容性;在体系建构上,著作应采取“从抽象到具体”的逻辑结构,教材则宜采取“从具体到抽象”的思维行程;在叙述风格上,著作长于学术话语,教材则使用普通话语。对学术型和教育型这两种知识形态加以科学定位,是我们进行文学理论等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所应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一种“学术规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