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衡:政府与市场应有的关系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最近召开的全球脑库论坛上,有记者问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您比别的经济学家更倾向于强调政府的作用。然而,从发达国家的过去与发展中国家的现状看,政府的过多管制,往往会带来腐败,影响经济发展。怎样解释这一现象?

斯蒂格利茨解释说,我的基本理论是,一个国家要保持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平衡,要把一方看成另一方的伙伴,政府和市场应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从世界范围看,经济成功的国家中,既有小政府,也有大政府。在非洲,很多国家政府虚弱,不足以推动经济发展。而过于强大的政府,又可能对个人造成压力,压制国民的创造精神。问题不在于政府的规模,而在于政府做什么和怎么做。东亚一些国家发生危机,源于政府没有做好应做的事,比如建立完善的金融体系。所以,小政府也可能做错事,也可能腐败。当然,大政府的腐败比小政府的腐败造成的损害更大。任何社会都要保持政府与市场的平衡,促使政府去做正确的事,保证政府忠于职责,不搞腐败。这种平衡使政府腐败的机会变得有限。我的观点是,在一个社会里,人们有权评判政府,这是防止政府腐败的一个重要条件。

(《深圳商报》2001.6.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