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发展必须降低环境代价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2001亚洲环球展望》的报告,指出在过去20年中,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同时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破坏,环境破坏的经济成本约占GDP的3%-5%。主要表现为:水资源严重缺乏,中国人均水资源只有360-750立方米,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1000立方米/人的最低水平;土地流失越来越严重,90%的草地不同程度地退化;空气污染,63%的城市达不到国家空气质量2级标准。

亚行经过调研为中国改善环境治理提出了如下对策:第一,在改善水资源管理方面,可提高水价,鼓励保护水资源;调整污水收费,使其不低于污染治理的边际成本;把更多的投资用于生产安全饮用水、提高城镇污水治理以及下水系统,并对水资源实施水流域管理方式,解决源头污染问题。第二,在改善土地资源管理方面,应通过一项荒漠化法律,增强政策、法规规范能力,增强公众生态保护意识。第三,在减少空气污染方面,可从强调命令性控制转到以市场手段管理为主,从终端处理转向源头预防。

(《中国市场经济报》2001.6.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