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北干旱趋于严重采取措施迫在眉睫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科院院士黄荣辉是“973”首批启动的“我国重大气候灾害的形成机理和预测理论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指出,华北地区是我国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但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华北地区降水连年减少,严重干旱持续30多年,成为我国水资源贫乏的地区之一。今年春季和初夏,华北降水比常年减少了50%以上,再次发生了严重干旱。北京及周边干旱化的程度尤其明显。与降水相反,华北地区从20世纪80年代起,气温连续上升,90年代与50年代相比,气温上升了1度以上。

华北持续干旱大概可归纳为两大原因:一是由于气候系统的自然振荡;二是由于人类活动加剧,引起全球升温,从而带来全球各地的气候变化。华北地区发生的持续严重的干旱和高温,已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今后5-10年的降水趋势仍偏少,干旱还将持续。这之后有可能逐步转变成相对湿润期。

黄荣辉强调,对于华北地区今后10-20年气候的变化趋势的研究十分重要。目前地面上的水资源已是年年出大于入,有些水库已无水可放,库容量大的水库,如密云水库也无法支撑长期放水的局面。有必要根据干旱与水资源的变化趋势来调整华北地区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工业结构和空间分布,限制大耗水工业发展的规模;积极开展节水农业,节水工业,城市用水结构合理化,城乡用水合理分配等的研究。

(《科学时报》2001.6.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