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科学界首次公开道歉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利伯曼·普朗克俱乐部是德国一个政府资助的著名科学团体,其成员包括全德各界约3000名科学家,而它的前身就是创建于1911年曾以艾尔伯特·爱因斯坦为其成员而自豪的凯泽·威廉俱乐部。二战中它沦为纳粹帮凶,其中最出名者,就是有“死亡医生”之称的约瑟夫·门格尔。6月7日,普朗克俱乐部首次为在纳粹屠杀中的责任作出公开道歉。

作为一种诚意,普朗克俱乐部邀请了一些纳粹屠杀幸存者,而大会的地址,就是门格尔进行人体试验的一个实验室原址。

普朗克俱乐部的恶行要追溯到二战前。当时,该俱乐部几名知名科学家提出了所谓的“人种卫生”的理论,为纳粹种族清洗提供了“科学依据”。由此,许多残疾、弱智及被认为对社会构成负担的人,都被陆续处死。

二战时,纳粹德国建立了集中营,普朗克俱乐部的罪行也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为了帮纳粹制造所谓的“统治民族”,许多德国科学家来到集中营,在人身上进行活体实验,无数生命死在了他们的手下。其中共有1500对双胞胎被送到了门格尔的实验室,而只有不到200人最后活着走了出来。

(《人民公安报》2001.6.20洛华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