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入绿色和平组织

2001-06-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多年来,全欧洲的环保团体左翼政党都十分熟悉施林希特里德尔,他是欧洲左翼政党知名人士、著名的国际环保运动“同情家”。然而,人们做梦也想不到,在这些公开身份的背后,施林希特里德尔却是德国“秘密情报局”的特工,同时也是英国伦敦私人情报公司“哈克鲁耶特”的秘探。

施林希特里德尔实际上早就是德国秘密情报局的特工,他给英国“哈克鲁耶特”私人情报公司当探子始于1996年。当时,“哈克鲁耶特”某部门经理麦克正如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因为公司的大客户、世界闻名的“壳牌”公司密电“哈克鲁耶特”私人情报公司,不惜一切代价立即弄清到底谁在欧洲发起反“壳牌”燃油运动的情报。

1995年初,“壳牌”公司想偷偷地将废弃的“布伦特斯巴尔”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丢进海里就算完事,从而可以节省巨额的拆除处理经费。没想到,嗅觉出奇灵敏的欧洲环保组织立即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结果逼得“壳牌”公司不得不放弃了原来的打算,忍痛拿出巨额经费才算处理了这个废弃的石油钻井平台;1995年底,“壳牌”公司好不容易相中了尼日利亚奥戈尼兰德油田,正准备钻探采油的时候,世界环保组织闻风而至,指责“壳牌”公司采油的行为破坏了当地的环境,重压之下的“壳牌”最终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了开采计划,白白丢了一大笔眼看就要赚到手的钱。

“壳牌”公司决定一定要搞清环保组织是怎么弄到这些情报,每次又怎么组织阻挠公司行动的活动,于是就把这个重担交给“哈克鲁耶特”私人情报公司,该公司很快就跟已是德国秘密情报局特工的施林希特里德尔挂上了钩,并且许他以重金。见钱眼开的施林希特里德尔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接活了,很快就把“壳牌”公司所要的情报源源不断地送将上去。

6月17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曝光了超级间谍打入绿色和平组织的内幕,立即在全欧洲引起了极大的震动。“绿色和平组织”异常震惊,它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近年来该组织实施的几次重大的抗议示威活动最终总是莫名其妙地失败的真正原因。

(《检察日报》2001.6.19徐冰川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