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汽”咋这么牛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陕西省泾阳、三原县交界地段的非法拼装车市场已被取缔。这里曾有300多家门店昼夜从事废旧汽车交易、拆卸、拼装等“业务”,两天时间就可以拼装一辆“东风”自卸货车。一批批质量低劣的非法拼装车辆从这里源源流入各地。由于规模大,生意火,这个非法汽车市场的名气越来越大,被人戏称为“三汽”。

“三汽”的历史可追溯至1988年,三原县自发形成城关镇、大程镇、高渠乡等5个个体废旧汽车拆解场点,主要拆解农用拖拉机。1997年省里决定在三原、泾阳建拆解汽车市场“试点”。为此,三原县成立了“报废汽车回收整顿领导小组”,1997年到2000年,三原县有关部门及乡政府从这个非法拼装市场收取费用、税收等共102万元。这4年,也是“三汽”最“辉煌”的4年。在“整顿办”的“整顿”下,“三汽”越办越红火,数千人在这里大肆拼装废旧汽车,“业务”范围辐射西安、青海、宁夏等十多个省区市场,“主打产品”是拼装的“东风”自卸货车,并且可以提前预订,一辆辆破旧不堪的废旧车在这里变成“崭新”的“解放”、“东风”,每辆售价1至2万元。在“三汽”周围还寄生出十多家小钢厂。

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收费、收税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这个废旧汽车市场的非法性,成为个体车贩大张旗鼓非法拼装汽车的“保护伞”。

现在有形市场虽被铲除了,但经过几年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汽车拆解、拼装熟练工,有一整套采购和运销网络,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当地农民普遍有这里不让干了,再到别处去干的思想。

(《新华每日电讯》2001.7.9贺劲松 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