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沂蒙六姐妹”上网卖煎饼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地处山东沂蒙山区蒙阴县野店镇的烟庄村,是闻名全国的“沂蒙支前模范六姐妹”的家乡。在孟良崮战役中,她们为部队烙煎饼7.5万公斤,凑集军马草料1.5万公斤,洗军衣8500多件,做军鞋500多双。而今,“六姐妹”除公方莲已故外,其他五位老姐妹壮心不已,成立了煎饼厂,烙起了“六姐妹”牌煎饼。

“沂蒙六姐妹”中的伊淑英老人年龄最大,今年77岁,入党整整60年了。她说,回想过去一天烙800斤煎饼也怪能的,现在年岁大了,为党还能做什么?1999年5月,俺姐妹五个和当地的一个厂子合作成立了煎饼厂子,烙“六姐妹”牌煎饼,跟职工手把手地教自己年轻时做拥军煎饼练就的一手“绝活”,不光只烙地瓜、玉米的煎饼,还增加了小米、荞麦、绿豆、芝麻、枸杞、薄荷、芥菜、苦菜等17样煎饼,卖到了北京、上海、辽宁等20多个省市呢,光去年就卖了700吨煎饼。

去年,“六姐妹”从《光明日报》上知道了因特网,请人制作了6个网页,把“沂蒙六姐妹”的过去那些事和“六姐妹”牌的煎饼独特风味上网公布,没想到上网第四天,辽宁省沈阳市的一家公司就给她们打电话要煎饼。

厂子办了两年了,带起了12个煎饼加工村500户小姐妹烙煎饼,她们一年就能成为万元户。(《光明日报》2001.7.10张圣虎 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