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原怪现象 考生不忙复习忙拜佛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高考前几天,太原出现了一种怪现象:许多考生或成群结队,或跟随父母来到崇善寺、白云寺等寺庙,虔诚地烧香磕头、求签问卦。

寺内的僧人告诉笔者,近年来,中、高考前到寺中许愿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且考完后都还回来还愿。考生们说,不管怎样,烧完香拜完佛,心里就踏实了。当笔者问他们信不信世间有神灵时,一些学生摆出一副成熟的神态,“信则有,不信则无。”

一些考生悄悄对笔者说,除了到寺庙烧香拜佛外,迷信现象在学生中也屡见不鲜。许多中学生对算命都颇有“研究”,有的甚至冠有“半仙”之称。

中学生的唯物史观为何如此薄弱?笔者在太原市教委教研处了解到,这是因为学校没有唯物史观方面的课程;另一方面,有些家长本身就有迷信的言行和举动,导致孩子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迷信思想。

(《中国税务报》2001.7.6刘云伶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