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江帮”何以猖獗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3月以来,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抓获来自贵州省德江县稳坪镇铁坑村的“德江帮”特大入室盗窃集团成员55人。现已查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60多名“德江大盗”云集沈城,作案100多次,盗得现金物品价值30余万元。

该集团的组织头目冯善强是铁坑村村委会主任,全村数百名青壮年一起出动。主要集中在张、冯、侯姓三大家族,许多是兄弟俩甚至是父子俩一起加入,而且团伙成员都经过传授和培训。他们常年流窜在全国各地,以盗窃为手段“发财致富”。

这个集团组织由小到大,分工明确,作案方式一致。盗来赃物由大小头目层层分赃,人人有份。据铁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赴德江的调查,仅今年1至4月份,由全国各地汇到稳坪镇的汇款就有1032笔,金额达86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赃款。

该集团凡到一地作案,先由大小头目购买当地交通地理图,熟悉地形,统一选择作案地点,购置作案手套、微型手电筒和利于攀爬的旅游鞋和专用作案的服装,统一策划,选定作案时间,划分作案地点,一律实行昼伏夜出。作案时间一般定在半夜零时至凌晨4时左右,此间无论是否得手,一律返回住处,以免引起警方怀疑而被抓。作案目标选择在新建小区里有护栏、窗网的楼房一至三层楼住户。

此外,在这一盗窃集团中,还有6名年轻女子,她们不是盗贼,而是随队专门为这些盗贼提供性服务的。当这伙盗贼偷来钱,便会来找她们陪吃陪睡,然后按规定的价码付钱。她们被称作“德江帮”里的“慰安妇”。

这种一村一镇几百人纠集在一起的集团性、地域性、血缘亲情型犯罪虽属罕见,但其发生的迹象和发展的过程却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近年来,有些农村特别是偏远的农村,由于家族等封建势力的抬头和发展,而法制教育又相对薄弱,使农民缺乏甚至没有法律意识,在巨大利益的驱动和诱惑下,便会铤而走险,并极易结成家族、血缘关系的团伙或集团,共同犯罪。

(《法制日报》2001.7.7霍仕明 刘佳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