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热心切酿祸端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玮放学回家,吵着头痛,妈妈拿出体温计给小玮量体温,一看,38℃。于是带孩子去医院,医生说是上感,给开了药,妈妈为了让孩子快点退热,自行加大药量,又加上激素,用药后烧很快退了,但因出汗过多发生了虚脱。妈妈急忙带小玮到医院急诊科来找我。我为小玮进行了补液及其他对症治疗,才使小玮转危为安。

在人们的心目中,普遍认为发热不好,一旦发烧就吃退热药或打吊针。殊不知,能引起发热的疾病约有200多种。其实,发热并非都是坏事,如发生了呼吸道感染后,发热是机体防御性的保护反应,只要体温不超过39℃,一般不会对机体造成内环境的紊乱和损伤。若见热不管高低就退,或加大退热药的剂量,极易导致病人出现虚脱、休克。有的会引起白细胞、血小板过度下降,甚至发生消化道出血。滥用药物退热还会掩盖病情,干扰医生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值得提及的是,由于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地塞米松等)类药物,几乎对所有病因引起的发热都有退热作用。如病人因高热出现惊厥、休克,心功能不全时,在进行综合治疗中适量给予糖皮质激素,可起到退热作用。如果不管啥病引起的发热都用激素,易使免疫功能受到致命的伤害,导致感染扩散而使病情加重。(《家庭医生报》2001.7.9杨锋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