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象疗法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曾做过这样的实验:当一个人想象在骑自行车时,下肢的血流量会相对增加。由此可见,想象是能产生生理效应的。

一个人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强烈地影响着免疫系统的功能,而免疫系统是通过激素和血液中的一些其他因素相互作用的,想象疗法所带来的积极情绪、良好心态正是通过免疫系统来增强抗病能力的。医学界近年来在临床上推行一种以想象为手法的新疗法。让病人通过想象,使机体最终达到防卫和战胜疾病的一种积极过程。它不同于虚无的幻想和无目的的乱想,而是有针对性和有选择性的运用想象,以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有位因癌症动过两次手术的人,被医生判为“死刑”。他经常想象体内的白细胞都是骁勇无敌的战将,在你一拳我一脚地对付貌似强大的癌细胞,把它们都打败消灭,就这样,他已健康地生存了19年。

(《当代健康报》2001.7.5张越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