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阳海雕塑秘闻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的封面,用的就是雕塑《欧阳海》的照片。

雕塑《欧阳海》创作于1964年。当时,28岁的唐大禧在报纸上读了欧阳海的事迹后很感动,提出要去创作表现欧阳海的作品。这年夏天,他来到了湖南衡阳欧阳海生前所在部队驻地。

随着对英雄的深入了解,欧阳海为保护人民群众英勇献身的那一瞬,也在唐大禧脑海里渐渐清晰起来。他画了一张雕塑构图:高举前蹄的驮马竭力要冲上铁轨,欧阳海顶住驮马,伸着左臂向疾驰而来的火车示警。

官兵们说,当时欧阳海是推着马屁股把马推出铁轨的,雕塑构图与真实情况不符。唐大禧则认为,构图中,马与人方向相对,组成力量抗衡的造型,这样更能获得震撼效果。但干部战士们仍主张“推马屁股”才真实,而年轻气盛的唐大禧则坚持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半年多以后,唐大禧按照自己的艺术构思完成了雕塑《欧阳海》。(《羊城晚报》2001.7.3李晓骥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