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替身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昆仑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方磊,这几天忙得一脸的憔悴,眼里布满血丝,脸色如纸一样白。妻子刘毓很是心疼:“方磊,你可物色一个替身。一些无多大意义的事,你可让替身去做。”

“这是个好办法。”

方磊一进办公室,按电铃叫来了王秘书:“无论花多大的代价都要帮我找一个替身。”

几天后,王秘书终于找来一个替身。方磊同替身站在一起,连王秘书都分不出哪个人是方总,哪个是替身。方磊对这个替身很满意。

方磊有了替身,工作轻松了很多,应酬的事,方磊都让替身去。后来方磊贪图轻松,工作上的事也让替身去做。替身的权力越来越大。

后来,公司在替身的管理下,效益极好,利润比去年翻了一番。

可是,替身并不想永远做替身。一天晚上,替身进了方磊的家,对方磊说:“我不想永远做你的替身。”

方磊说:“那你想做啥?”

“我要取代你。”替身恶狠狠地说。

“你是想让我从这个世界上永远消失?”

替身点了点头。

“你杀了我,你也取代不了我。我的妻子会去公安局告你。”

替身问刘毓:“我如把方总杀死了,你会告我吗?”刘毓偎在替身的怀里说:“怎么会呢?你才是我真正爱的男人。”

原来替身同刘毓早就好上了。

方磊气得浑身抖起来:“你们这对狗男女,我……”方磊的话没说完,替身的匕首便扎进了方磊的心脏。替身终于取代了方磊。

几年后,替身的精力大不如从前,替身便想找个替身。

刘毓坚决反对:“你想步方磊的后尘?”

刘毓的话,替身连一个字也听不进去,叫来秘书:“你帮我物色一个替身……”

(《微型小说选刊》2001年第12期陈永林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