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国强:戏里戏外的“长征”路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唐国强,1952年5月4日生于青岛。1970年进入青岛市话剧团。1975年被八一厂《南海风云》摄制组选中,开始了银幕生涯。

“奶油小生”,你是我心底的痛回想当年《孔雀公主》中的王子形象,可谓让唐国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召树屯王子使唐国强一举成名,但同时也让他蒙上“奶油小生”的阴影,让他过得很“寂寞”。

为了证明自己,30岁的他去上大学。对他来说,正是逆境中的压力让他必须坐下来思考、学习和贮备知识。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这十年就没有唐国强的现在;没有逆境中的积累,也就没有唐国强今天的“红”和“紫”。

别过帝王将相,再结“伟人”缘1990年,唐国强在大型历史剧《三国演义》中成功扮演了诸葛亮,终于使唐国强有了一次可以笑对的安慰。

1997年,唐国强又在44集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中饰演雍正皇帝,在“雍正帝”身上再一次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正如唐国强所坚信的那样:你当自助,尔后“上帝”助你。

唐国强扮演的《开国领袖毛泽东》,观众观看后的第一个反应便是像。

对于这份“相似”,唐国强笑着倒出些“苦水”。他的脸庞有些偏瘦偏长,如果用化妆来弥补可能会有假的感觉,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增肥。唐国强回忆说,那段日子真是难熬,为了加快增肥速度,除了每天要吃大量的食物,还要用涂满厚厚黄油的面包当作每餐必食的东西。到后来又腻又甜的感觉比吃药还难受。

到了拍摄电视连续剧《长征》的时候,他又痛下决心开始减肥,其中最痛苦的要算节食。有一天晚上实在饿得受不了,唐国强狠心“破戒”,到小饭铺吃了一碗面条,算是“解馋”。

唐国强有过低谷,也有过巅峰,其中历经的辛酸苦辣只有他本人最清楚。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物演绎了历史,而我的历史就是演绎这些人物。”(《中国广播影视》2001年第6期伊忻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