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捕:能使海洋鱼类数量恢复吗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们长期持有一个观点:海洋里鱼的种群数量不是那么容易灭绝,而且一旦禁捕,被几乎耗尽的鱼的数量应能够反弹回来。最近,科学家对此观点提出质疑。

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的进化生态学家Je ffrey Hu tch in g s根据有关文献和捕捞数据,列举了实行捕捞限制后,北大西洋的许多鱼,如鳕鱼、黑线鳕和比目鱼等的数量至今还没有恢复过来的事实。Hu tch in g s认为,一种鱼的特殊生态和生活习性对它的数量能否反弹回来可能起主要的决定作用。而且,许多鱼类的数据表明,它们的高繁殖力被其高死亡率所平衡,所以,海洋鱼类数量的增长不比鸟类或哺乳动物的高。

(《科学时报》2001.7.5亦农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