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MBA:学知识还是拉关系?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设了名目繁多的MBA班,学生来自各行各业,且都有一段时间的工作经历,其中,国际班的学生几乎来自中国所有知名的外企,经贸委班的学生基本上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还有一个MBA的研修班,基本上是私企的老板,其中不乏资产上亿的商界名流。每到双休日,或者是晚上,校园里都停着一排排的奔驰、宝马等名车,一位老师说:“他们之所以来念MBA一方面是由于需要接受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另外一个方面当然也是为了认识一帮高层次人。”

一名正准备报考MBA班的先生说的更直白:“真关系比真本事更管用,重要的不是受什么样的教育,重要的是和谁做同学。对MBA班而言,今日同学关系明日也许就意味着财富。”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有6个EMBA班,其中电信班是诺基亚出资办的,班上有很多电信运营商和政府高级官员,如中国电信的副总、中国移动的副总以及副省长。有人说,诺基亚此举有点“项庄舞剑”的意思。过去在酒桌上拉关系,档次低,还可能被说成是腐败。现在这些在一起学习的同学通过交往,关系就不一样了。要知道,这里汇集的是中国管理层的精英,这将是学员今后的宝贵资源。

(《中国青年报》2001.7.5贺莉丹 赵庆国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