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兰坡未了的心愿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贾兰坡在工作中

周口店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发现者之一——古人类学家贾兰坡因脑溢血并发多脏器衰竭,于7月8日离开人世,终年93岁。

在贾兰坡未了的心愿中,他最放心不下的是地质考古专业的前途。眼看着人才越来越少,他所能做的,只有在90多岁的高龄时还继续带研究生。他希望在离开人世之前,能看到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这门学科的队伍中来。

第二件放不下的就是周口店的保护问题。作为中国古生物学发源地的周口店遗址,因为经费不足已多年未加修缮,面临坍塌,挖出的化石因保护不利而渐渐损坏,贾老心急无力。

还有至今下落不明的“北京人”头盖骨。

1998年夏,贾兰坡、刘东生等14名院士曾投书本报,呼吁在新世纪到来之前,继续寻找“北京人”。贾兰坡说,当时日本占领北京,他所在的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为了不使“北京人”化石在沦陷区被破坏,便委托美国医生弗利将其带出。万万没想到的是此时太平洋战争爆发,弗利在秦皇岛被日军俘虏,从此“北京人”便下落不明。弗利带的是整整两箱标本中,包括“北京人”的头盖骨,包括人的、猴的所有灵长类化石。

贾老说:“这些北京人标本化石,就像我的孩子,我对它们的感情是常人难以理解的。这些年来,我一直被失踪的北京人头盖骨所折磨,我今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它们找回来。”

认真勤勉是贾兰坡身上最令人敬佩的品质。不爱理财的他常爱算这样一笔账:“人的一生是短促的,即使每个人能工作60年,掐指细算也只有21900天,去掉工休日、节假日,再以每日工作8小时计算,人的一生用在工作上才有多少时间呢?”他用整整一生的勤奋回答了这个问题。早年凭着整日泡在北京图书馆内,只有馒头咸菜相伴的精神,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地质调查所新生代研究室的练习生;虽然英语底子很差,他仍以惊人的毅力,一点点地啃完了两本英文专业书;在别人享受着美味的狗肉时,他把零散的狗骨头拼成了一具完整的狗骨架,并对每一部分做了仔细的研究,就这样他由练习生到技佐、计士、研究员,最后因发现和研究“北京人”头盖骨而成为院士。即使在晚年,他还坚持每天工作6小时以上。

(《光明日报》2001.7.10薛冬 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