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志敏狱中信稿是怎样送出的

2001-07-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方志敏的女儿方梅(右)与程全昭的女儿魏中祁

唐弢先生在《同志的信任》一文中讲述了革命烈士方志敏将在狱中写成的文稿和信送给了素不相识的鲁迅的感人故事。文中说送信稿给鲁迅的是一位年轻女子。这位女子是谁?近日,记者采访了杭州教育学院退休教师魏中祁,获知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史实。

将文稿和信件秘密地送给鲁迅的,正是魏中祁的母亲程全昭。魏老师说:“1934年,母亲从杭州女子职业学校毕业后在杭州自强小学教书。母亲曾与邻居青年、绸缎店的伙计高家骏相恋。由于门第不合,外公坚决反对母亲与高成婚。血气方刚的高家骏离开杭州,外出谋生。

“1935年暑假,母亲突然收到高家骏请母亲火速前往南昌与他见面的信。母亲到达南昌后,高家骏告诉母亲,他认识了一位好人——共产党的大官方志敏,现在被国民党关在狱中,正好由他看守。高要求母亲将方志敏的一些密件送到上海。第三天晚上,高家骏将一个纸包和三封信郑重地交给母亲时说:方志敏替你起了个化名叫李贞,他自己化名为李祥松,这样你们便是一家人了。

“次日清晨,母亲装扮成时髦小姐,拎着装有绝密信稿的小皮箱,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

“母亲先到上海找到了宋庆龄家。有一个保姆样子的妇女在门口接待母亲。母亲递上名片(李贞),说有一封重要的信,是由江西专程送来的,请马上转交给宋庆龄。此后,母亲又去找鲁迅先生,她按地址找到了一家规模不大的书店(内山书店),接待的是一位穿长衫的中年男人,母亲把信和纸包交给了他,还告诉他显影看信的方法。当日晚,母亲又找到了李公朴先生,将方志敏的信交给了他。母亲回到住处,当晚,有一位打扮漂亮的少妇来找母亲,说是宋庆龄派她来的,还说:‘你来上海送信的事已有人知道,你得赶快离开,我是特地来通知你的。’后来得知,此人是章乃器的夫人胡子婴。

“解放后方志敏烈士的遗孀缪敏得知此事,十分感动,亲自赶到杭州,到我家看望。缪敏告诉母亲: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就是你送出去的。在缪敏一家的关心过问下,政府每月给我家发补助金,直到母亲1981年去世。” (《文汇报》2001.7.6万润龙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