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万元以下私人轿车不能上牌吗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5年,福州市为了提高城市形象和减少污染,出台了104号文件,其中规定:“申报私人小轿车的车辆,必须是桑塔纳以上档次车型的车辆。”如今,这个文件精神已演变成“10万元以下私人轿车不能报牌”的不成文规定。

经济型轿车的钟情者不禁质疑:价格怎么能决定车辆能否上牌呢?

福州统一律师事务所潘兴剑律师认为,福州市的这个地方部门规定同国家法律相抵触。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机动车管理办法》中,没有规定机动车的售价是决定能否申领机动车车牌、行车执照的条件。依照国家汽车销售政策、机动车管理办法,只要是上了目录的车,就应该可以上牌。

有关专家指出,国家计委已经宣布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定价,以促进国产轿车市场的竞争和消费。而且,“入世”后,包括桑塔纳在内的轿车价格会进一步下降,10万元以下轿车也可能不逊色于现在销售价格在20万元左右的轿车。因此,福州市政府应该尽快修改和完善这个已经出台了5年多的旧规定,以适应市场机制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