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轻信“承诺”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是学生升学、学校招生的热季,各类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在招生时推出承诺“毕业时学习成绩在前50%内而未考取大学者,学校将退还全部学费”;“各方面都合格者,保证升学或就业”;“不上重高线,退你上万元”;“参加出国预备班,保证圆你出国梦”。

为此,退休在家的中学高级教师陈永康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们在选择升学志愿时,莫让承诺看花眼。

陈老师分析说,这些承诺都有文字漏洞,一旦追究责任都是有利于校方的。比如,“毕业时学习成绩在前50%内”,这个50%是新生入学时的学生数呢,还是毕业时的学生数,还是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数,无法确认。再如,“各方面都合格者”,各方面究竟是指哪些方面,合格的标准是什么,这些没有明确,这又是一句空话。

学校究竟应该靠什么来赢得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归根结底应该是可靠的办学质量和良好的管理,决不是靠什么“巨奖”或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