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所知道的高考作弊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一名知情人透露了一些高考黑箱操作。这些情况发生的概率可能微乎其微,但其影响却极其恶劣。以下是他的口述:

掀起黑幕的是我尊敬的大学老师Z教授,前不久,Z教授英年早逝,悲痛之余,我把黑幕掀开一点点。

考场

考场作弊的办法很多,提前把考卷弄出来是一种。另外还有找人替考、传答案、对答案等等。找人替考,以前是甲替乙考,乙就不进考场了,现在发展到甲乙都报名,一起考试,甲乙互相写对方的名字、考号、座号,收卷子时换过来。

监考“官”

考场作弊能否成功,关键是监考。一般来说,一个考场里有两个监考,一个是本区县的,另一个是外区县的。“帮忙”的总是本地的监考,那外地的监考当然也要打招呼。所以,甲地的教师去乙地做监考,是享受“官”的待遇:乙地会恭恭敬敬地请甲地的监考来,最好的宾馆早早备齐,让监考高高兴兴来,欢欢喜喜去。

我所在的县与L县在教学质量上难分伯仲,逢L县来我县监考,我县的高考成绩就明显差些。而当我们的传统友好县来监考时,高考成绩就可以感觉得到提高。

改卷的流程

为杜绝作弊,原始卷子上的考场号和准考证号都必须要密封,之后代之以新的编号。改卷子分成好几个组。有的负责分卷,有的负责判题。其中,保密组的任务之一是重新编号。新编号代表的是哪个考场,只有保密组的人能够查得出来。据Z教授说,某所大学有一个年轻人,连续在保密组干了几年,明显富了起来。每年改卷前和改卷时,去他家找他的人络绎不绝,Z教授也找过这个年轻人,他夫人的表妹那年参加高考。

知道“密码”后,就可以找到想找的卷子了。可扣可不扣的分,就不扣了;可给可不给的分,就给了。尤其是作文分,多得10分20分很正常。

阅卷组组长的权力是很大的。他可以调阅、复查本组成员改过的卷子,纠正判得不合适的分数。Z教授说,他们教研室主任的女儿那年参加高考,按规定他不能参加改卷,但这个主任隐瞒了女儿参加高考的事实,仍然参加了改卷,并仍任组长。女儿的卷子改出来后,他照着标准答案把女儿的答案全部“纠正”了一遍。最后,这份卷子得了118分(满分120分),是当年该省该科的第一名。

按规定,单科成绩突出者可以破格录取。但这个考生没有被录取,因为省招办发现这份卷子有问题。Z教授说,这是他知道的惟一一次失败。

(《中国青年报》2001.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