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验单也是传染源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这样的场景常在我们眼前闪现。有些医院的化验单用一个大铁夹子夹住,铁夹子的后部因为取取放放经常被捏到,已经磨去了油漆,留下一个指印的模样,其他地方是一层粘乎乎的黑灰。就是这样的一个夹子,医生不时地把新出来的化验单再夹上,而等着拿结果的患者也你翻过来,我翻过去。

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专家。山东省立医院传染病科韩国庆主治医师说:“医院的环境特殊,到医院来的人群也相当特殊。尽管医院里并不是所有的病都具有传染性,但是相对于其他环境来说,传染率肯定要比外界高,化验单要比钞票更危险一些。把各种化验单都放在一块儿,增加了传病几率,一些疾病在无意之间就会发生传染,痢疾、甲肝等疾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直接传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多么困难。

一些医院的化验项目已经不必由患者自己去取化验单,在医生的电脑里可以直接调出结果来查看。一些医院的化验报告则由医务人员专门管理,按患者姓名的字母顺序排起来,以备患者来取。

(《当代健康报》2001.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