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增高不再是梦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现实生活中,因为身材矮小,造成多少青少年的理想无法实现,当兵、升学、就业,多少的家庭悲剧因此而发生。

北京华夏医院著名儿科及内分泌专家胡主任为众多矮身材患者带来了福音,被誉为“治矮奇人”,通过胡主任妙手回春而终于实现自己理想的患者数不胜数。

说他是治矮奇人,是因为几十年来,他一直把攻克矮身材疾病作为自己科研的主攻方向,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他成功了。早在医学院的时候,他就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他既立足祖国医学,不断发掘继承先辈们的观点和方法;又放眼现代医学的发展,从病理、细菌、细胞、解剖多学科角度深入学习现代医学的基本理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大量临床第一线的资料丰富了他的所学,也开启了他新的医学观点。对于东方人的身材矮小症,他刻苦钻研其病因,分析研究治疗的根本机制,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终于在这一领域独辟一家,自成新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自身的矮小,容易使儿童产生自卑心理。现代生活中,矮小儿童的未来就业范围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社会生活中,也常遇到比常人大得多的障碍。

早诊早治是关键

在天津就有这样一位因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而遗憾终生的男孩。他的父母认为孩子的高矮胖瘦都是天生的,从未想到孩子患的是矮小症。等孩子大学一毕业,前去各外企公司面试时,个子矮成了他无法找到理想工作的难题。胡主任面对年龄偏大的他,只能无奈又抱歉地对他说:“对不起,你年龄已经超过治疗时期,不能治疗了,因为你的骨骼已经定型了,没办法。”

影响身高的主要因素

胡主任全面研究了人体矮小的根本成因,他认为:人体的成长是一个复杂的生理现象,它是一系列因素作用的结果,在这些因素中,除了人体内分泌的调节作用外,还有两个基本因素——即先天遗传因素与后天营养因素。内分泌因素的作用是调节这两个因素,共同发生人体长高的作用。

遗传因素:人体的身高受人种、家族等各种遗传因素的限制,遗传决定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潜力,而这种潜力的充分发挥又赖以各种环境影响。

营养因素:食物的质与量是影响儿童后天生长的主要营养因素。在儿童的生长期内如果出现食物供给量不足或儿童偏食,造成食物的质的缺乏,如蛋白质、必需的维生素、无机盐以及热量等的供应不充分,都会影响儿童生长。如果儿童蛋白质消耗多于能量的供应,也会影响儿童生长。

内分泌因素:内分泌对人的生长发育起调节作用。参与调节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多种,包括生长素、甲状腺素、性激素、赖氨酸等。人们认为在正常的生理情况下,生长素对人体的生长起主导作用。甲状腺素主要是促进骨化骨的成熟,雄激素则是引起青春期生长并在最后终止增长作用,在内分泌调节中起激活作用,调整生长激素的分泌,合成与释放,使之达到最佳状态。

人的高矮涉及到每个人,尤其是青少年对此考虑甚多,矮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在进一步的研究中,胡主任根据研究成果撰写了大量的论文,通过数据告诉人们什么样的儿童必须治疗。

1、生长速度缓慢,一般认为生长速度在3岁以下低于7cm/年,3岁至青春期小于4-5cm/年,青春期小于5.5-6cm/年者为生长缓慢。

2、身材矮小,指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同龄人平均身高2-3标准差(同种族、同性别),称为身材矮小。

3、侏儒症,身高低于平均身高3个标准差称为侏儒症。

身高标准差指例如,正常10岁女孩平均身高为134.8cm,标准差为6.3cm,低于134.8-6.36×2=122.08cm的10岁女孩为身材矮小,低于134.8-6.36×3=115.72cm的10岁女孩为侏儒症。

新方新药祛疾福音

探索、研究、合成,组配新药系列,是胡主任的又一贡献。人体身高主要受生长激素的影响,人体内生长激素的含量多少及其活跃状态是长高的关键。生长激素有基因与后天调补两个方面,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家庭父母都矮而孩子高的原因,遗传固然重要,但不绝对。高科技药物能合理地激活与调整生长激素的分泌、合成与释放,使之达到最佳状态,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快细胞分裂再生,使腿部骨骼软骨再生,软骨间隙增大、更快更多地吸收来自本药及日常食物的骨骼营养,达到长高目的,25岁的人,虽然表面上身体已停止生长,但仍具增高的潜质,因这个年龄段的人即使软骨已经愈合,但骨质并没有完全钙化,还可以通过本药的激活作用促使软骨再生缝隙。再次吸收营养,延缓骨质钙化使骨龄延长,打破传统遗传规律,使后人增高成为现实。

胡主任几十年来呕心沥血,努力挖掘祖国医学瑰宝,搜集、整理、优选秘方和验方,结合现代科学药理,采用名贵纯中药和动植物,提取其中有效成分,终于成功地发明了助长壮骨系列药物。该药物,具有穿透人体组织,刺激脑垂体前叶,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直接作用于骨骼细胞,使造成骨机能加快生产,产生硬骨再生出软骨,从而使骨骼快速增长,达到身材快速长高,壮骨的目的。经大量的矮身材患者上万余人临床疗效验证,具有疗效佳、易口服、无副作用等特点,是治疗矮身材的理想药物。

5—25岁是孩子一生中生长最旺盛的阶段,也是身高与智力方面最易被忽略的年龄。面对当今社会孩子普遍早熟这一现象,胡主任殷切希望:家长们一定不要错过孩子增高的大好时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