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性型牙周病威胁青少年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两天,亲戚带着17岁的表妹来京。一见面,我大吃一惊:原本眉清目秀的表妹,怎么变得呲牙咧嘴:上牙跑离原位向唇侧倾倒,下牙像不和睦的兄弟似的谁都不挨着谁;闭嘴时,上门牙不客气地向外探出头。我带表妹到北京口腔医院作了复诊:她患了变性型牙周病。

据了解,这种变性型牙周病是近几年来出现的专门袭击青少年的新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它和炎症性牙周病的病理不同,没有溢脓、牙槽骨脱落等症状,而是以牙组织营养不良、牙槽骨弥漫疏松、牙齿松动和移位为特征。

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院教授王鸿颖说,牙周病虽然对牙齿的危害极大,但如定期进行口腔保健就可以把握疾病的逆转期。正确的刷牙方法很重要(牙刷和牙龈保持45度角、取颤动姿势,并以刷洗牙龈沟为主),因为牙龈沟中的牙菌斑中含危害人体的微生物,如清除不掉,五六天以后就可以危害牙周。

(《健康时报》2001.7.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