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聚德牌匾上“德”字为啥少一横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聚德的创始人杨全仁开了全聚德烤鸭小铺后,请一位叫钱子龙的秀才题写匾额,一挂就是130多年。可是细心人会发现,牌匾上的“德”字偏偏少了一横,为什么?

有人猜:当时杨老板把钱子龙请来,两人对饮开怀。由于钱秀才多喝了两杯,一不留心,“德”字忘写了一横。

还有人说:杨全仁创业时,为了让大家同心协力,让钱秀才少写一横,表示大家心上不能横一把刀。

其实,早在一千多年前,“德”有两种写法,可以有一横,也可以没有一横。比如,现立于北京国子监孔庙的清朝康熙皇帝御书《大学碑》中的“德”字就没有一横;又比如清代画家郑板桥本人书写的“德”字,有的带一横,有的不带一横。这说明在过去,“德”字的两种写法都是正确的。

(《北京娱乐信报》2001.7.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