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奥—小平的心愿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邓小平同志是新中国最早提出申办奥运会的领导人。

1990年9月3日,年过八旬的小平来到新落成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问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办了亚运会,还要办奥运会,你们下决心了没有?”

1993年9月,北京在蒙特卡洛仅以两票之差申奥失利后,小平又意味深长地说,最要紧的是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4年后,他带着遗憾离去了。又过了4年,奥林匹克终于选择了北京。

据一些老体育工作者回忆,当中国选手许海峰在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时,邓小平兴奋不已。北京举办亚运会期间,他十分关心这一盛会,一顶印有中国国旗和奥运五环标志的帽子,他戴了很久。

1984年,北京大学学生在国庆游行时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2001年7月13日夜,在中华世纪坛的北大新一代学子为小平遗愿得以实现尽情欢呼。

(《新华每日电讯》2001.7.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