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拒改教科书韩国点燃“抗日”烽火

2001-07-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9日,当日本驻韩大使寺田辉介将一份外交照会递交到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韩升洙手里的

时候,韩国上下无不感到一种耻辱——这份回复韩国5月间针对日教科书歪曲历史而提出的35项修改要求中,除了两点有关表述问题的要求被“接受”外,有关近代史上的“韩日合并”、日本对韩国实行“皇民化”政策、东京大地震时大批屠杀韩国人,慰安妇等问题,日方均认为教科书“没有明显的错误,不能修改”。

终于,忍耐许久的韩国又一次被昔日侵略者的傲慢激怒了——接连不断的抗议集会、此起彼伏的示威游行、遍及全国的签名运动……一些血气方刚的青年学生采取了抵制日货、写血书、绝食等激烈的方式。一些社会团体甚至提出要与日本“断交”。

青瓦台总统府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金大中总统认为历史教科书问题“事关韩日关系的根本”,因此,韩国“今后将分阶段地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7月9日,韩国政府决定无限期推迟原定于11月第4次向日本文化开放市场的时间。同时,金大中总统拒绝会见来访的日本联合执政三党干事长。据韩媒介透露,政府今后将分阶段采取的强硬措施还包括:取消7月底韩日两国外长在河内参加东盟论坛会议期间的会晤;拒绝邀请日本外相田中真纪子访韩;缩小韩日交流规模,停止两国高级官员交流;在国际社会不断提出日本拒绝反省战争罪行和修改教科书的“不道德性”,唤起国际舆论的关注;与中国、东南亚国家一起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政府的正式文件中把日本“天皇”改称为“日王”,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