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切断陈粮回流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本报1871期曾摘发了《广州紧急封杀308吨致癌大米》一文。近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根据线报又在广州火车南站的周转仓查获600吨致癌大米。据初步调查,这次查获的毒米来自湖南岳阳、湖北和山西等省。

7月29日在广州查出的数百吨致癌大米,来自江西、广西的战争储备粮,不少人担心,储备粮的管理可靠吗?针对这一问题,广东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负责人坦陈:广东每年轮换下来的20万吨储备粮,出了粮库大门就难以确保其最终流向了。

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储备粮每年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要轮换下来。被轮换的储备粮,必须先送到外省的质量监督部门接受检测。如果受检的储备粮合乎标准,仍可投放到市场流通;如果是陈粮,则不宜流入市场,由质监局下通知将之处理成工业用粮。

此次查出的致癌米,其黄曲霉素严重超标,不能制造饲料或酒,只能用作肥皂、工业酒精的原料,更不允许流入市场。

按规定,对储备粮的处置流向判断,由质监局把握大权,粮食储备部门负责执行。走出粮库之后,这些储备粮会不会被人又从工业用粮变卖到市场,或是陈粮与陈化粮混用,这就不得而知了。

(《北京晨报》2001.8.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