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律师进法院是否要安检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北京的田律师到法院出庭,在进入审判大楼时遇到法警阻拦,欲请其打开皮包,按惯例进行安全检查。田律师认为,安全检查是针对当事人和旁听群众的,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不应在检查之列,双方由此发生纠纷。而张律师到东城法院出庭,只需出示律师执业证,法警即允许其通行。他说,作为法律工作者,他感受到了尊重。

律师进法院,是否需要安检?1998年底,北京市出台了有关公开审判的文件。各法院开始安装安全检查设施,来者进入审判大楼必须打开随身携带的包接受法警检查,同时要通过电子安检门。对什么样的人可以不通过安检直接进入审判区市高院没有统一规定,完全是各法院“自定家规”,因此律师在不同法院会遇到不同的“待遇”。

曹树昌律师认为,律师和检察官作为法律从业者,应该同样得到信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则认为,法院设置安检的目的是保护当事人及旁听人员安全。就像上飞机同样需要安检一样,所有的人都不能例外。律师不能因为法院对其安检了就认为是对自己的不尊重。(2001.8.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