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冒发热不要捂着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的一天,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个包得很严的婴儿冲进急诊室。我发现孩子全身是汗,面色发青,呼吸急促,测体温40摄氏度。立即给予冰枕、温水擦浴、吸氧、补液等治疗,两个多小时后患儿才脱离生命危险。

一般的老百姓都认为,“受凉”是感冒的常见原因,感冒后无论冬天夏天都想捂着。人在发烧时机体的消耗增加,促使机体抵抗力降低,甚至出现抽搐。此时,若将病人置于温度较低、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尽量少穿衣服,可以增加皮肤与外界空气的接触,通过空气传导、对流散热,或用温水擦浴、酒精擦浴、冷湿敷、冰枕、药物等方法降低体温,不但不会使病情加重,还可避免机体的消耗增加、抵抗力降低以及抽搐的发生。相反,捂着一方面不利于散热,另一方面会引起大量出汗、脱水,甚至出现休克、呼吸循环衰竭等。所以,发热时捂着往往适得其反!(2001.8.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