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起搏器治病也致病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王心跳过慢,确诊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考虑到经济问题,他植入了单腔心脏起搏器,高高兴兴出了院。半月不到他就感到头晕、胸闷、气短,越来越难受,只好再次入院。我为他检查后告诉他这是起搏器综合征。

起搏器综合征多为植入VVI起搏器(心室单腔起搏)的患者,双腔起搏器也有可能发生起搏器综合征,但只要程控得当,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起搏器综合征不适症状的产生,主要是由心室起搏后,心房的排血功能丧失、心排血量下降和静脉压升高等引起的复杂过程。有室房传导是起搏器综合征诊断的重要参考依据。

要预防起搏器综合征的发生,关键是针对不同病人选择适宜起搏器的类型,并予以合理程控,除非在慢性心房颤动的情况下,否则尽可能不选用VVI单腔心室起搏方式。

我告诉老王,国内大城市和发达国家一样,已经很少使用单腔心室起搏方式。单腔心室起搏器仅应用于不适宜植入双腔起搏器的患者。一旦诊断为起搏器综合征,则应改用双心腔起搏器。老王听我这么一讲,终于想通了,“升级吧!”植入双腔起搏器后,老王的症状迅速好转,一周后顺利拆线出院。(2001.8.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