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病人为何鼻出血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大伯患高血压十多年了。有一天晚饭后突然从两鼻孔涌出大量鲜血,不一会儿就脸色苍白,四肢冰冷,儿子立即送他到医院急诊室。医院经过询问病史和检查,确诊李大伯的鼻出血是由高血压引起。经过抢救,转危为安。

像李大伯这种急性鼻出血是高血压病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它多见于中老年人,青年人也时有发生。有许多高血压病人血浆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增高,它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可以随血液循环最终在小动脉壁上形成粟粒样动脉瘤。这些小动脉容易破裂出血,加之长期高血压也能使血管脆性增加。因此,当病人血压骤然升高时,脑内血管尚未破裂之前,鼻腔内血管可先行破裂而发生鼻出血。

急性鼻出血多为单侧,也可以为双侧,可间隙反复出血,亦可持续出血。轻者仅少量出血,重者可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窒息而死亡。

高血压患者如果发生鼻出血,自己应立即用手指紧捏两侧鼻翼10-15分钟,并同时用冷水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可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上述方法无效时,应立即到医院请医生帮助止血。

高血压患者平时应经常用一些金霉素软膏或凡士林软膏来滋润鼻腔粘膜,以防止鼻粘膜开裂出血。(2001.8.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