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病患者请到康复基地来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精神疾病是难治之症。我国对此没有一个系统的康复标准,精神病医护人员只有在实践中逐渐摸索经验。目前,在北京建立了两家精神病人康复基地。

一个40多岁的精神病老病号,长期的药物治疗已经很难出现奇迹。医护人员刚刚跟她讲过的事情,转过身的工夫就“忘”得一干二净。但是通过在北京市宣武区康复基地康复疗养,她现在可以主动和周围的医护人员打招呼了,家人对此十分惊诧,不得不信服康复基地的“魔力”。

据精神病院的副院长张羽香介绍,病人家属在照顾此类病人时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种是过分冷漠,一种是过分溺爱,不让他们做家务,甚至为了避免受到来自社会的伤害,不让他们出门。长此以往,病人虽然是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但是,生活技能却在逐渐退化。

康复基地试运行阶段的实践表明,养鸡、养鸭等适当的劳作可以达到医疗所不能及的康复效果。从一个层层封锁的环境到一个开放的天地里,精神病人改变的不仅仅是视野和心情开阔了,更多的是他们的人格价值得到了真正的体现。他们在步入主流社会以前,必须要学会消费,适应集体生活,这些都要在基地进行恢复性训练中重新领会。病人每月按积分得奖,有的奖励高达一百多元。他们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按时起床、积极参与劳动、助人为乐等等都要像小学生一样重新学起。精神病人在这里得到疗养,以尽快回归主流社会。(2001.8.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