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梅森对《忠诚》说不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记者采访了《忠诚》的编剧、原著作者周梅森。没想到,周梅森提起此剧便情绪激动。

首先是剧名问题。周梅森说,他创作的长篇小说《中国制造》是从一个宏阔的视野探寻中国在本世纪末所进行的社会经济改革与中国当代政治体制的关系。发生在本世纪末中国大地上的这场伟大的改革,只能是“中国制造”,她既制造了一个古老东方民族崛起的奇迹,也制造了这个变革时代特有的深层次矛盾。因此,只能是中国自己的“机床”——中国特有的政治体制、社会现存秩序加工出来的产品。从这个角度去表现改革,揭示腐败问题,才能体现他创作中固有的大气、深沉和深刻。这岂是《忠诚》能概括得了的?该剧的导演和个别编辑根本没看懂他的小说。

周梅森说,剧名为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将剧名改回来,他折腾了近两个月,最后仍以《忠诚》剧名播出。

周梅森说,“忠诚”可以理解为愚忠,人身依附,“文革”时最讲“忠诚”,局面却是灾难性的,实际上更容易误导观众。

谈及目前播出本中违反他的文学剧本之处,周梅森说:一、第一集中省委书记夫人的追悼会。且不说中央已明令不准开追悼会,就算可以开追悼会,那么这个追悼会又与以后的故事情节有什么联系呢?二、高长河的上任。对中国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一个发达城市的干部上任,最少也会有一位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门的领导陪同。而剧中省委书记却让高长河一人赶快上任去,说是组织部门的任命随后就到,这不是儿戏吗?三、高长河首次与党政干部见面的大会上,竟然大谈明轧厂的问题,一个省报的记者就敢当面责问市长文春明有关明轧厂的事,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了?而且市纪委书记孙亚东也敢当面说起腐败的事,公开班子内部的矛盾,难道就没有组织纪律了?四、田立业的死。小说和文学剧本中田立业是因为救不会水的好友胡早秋而死的。而剧中却被改成田立业去捞一桶苯溶液而光荣牺牲,导演的本意是将田立业的死上升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的高度上去。事实上,苯溶液只有遇到明火发生爆炸时才是危险的,在汪洋大海中倒进一桶苯溶液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田立业为此牺牲就显得非常可笑。(2001.8.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