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也是凡夫俗子”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聂老近来成绩不错,不知何时能重新崛起?”在“宏宇杯”希望之星少年围棋擂台赛的发奖会上一名记者提问道。

老聂停顿片刻,显然这是个既老套、又令他颇为尴尬的话题。

“不应该叫‘重新崛起’吧?叫恢复过去的状态和水平。我久有此愿望,可一直成绩不佳,有的人还以为我已退出了。这里面原因很多,一个原因是失败太多,昏招不断,以至于某家媒体在报上称为‘习惯性的失误’;另一个原因是杂事太多,我也是凡夫俗子,一大堆繁杂的活动让我不能静下心来。如果这些事情处理好了,我觉得自己重新恢复还是可以的。”

在谈到胜负时,老聂平添了几分坦然:“这几年中国围棋战况不佳,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我认为所有棋手包括韩国、日本的顶尖选手也都有顺和不顺的时候。我认为现在状况也是不正常中的正常,输是正常的,不能接受输是不正常的。我认为棋手和棋界都要保持平常心,用静心,不要用凡俗功利之心看待胜负。”(2001.8.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