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想打伊拉克 海湾气氛又紧张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伊拉克外交国务部长萨布里8月2日说,如果美国向伊拉克发动空袭,伊拉克将采取“一切手段”来保卫国家安全。此前,美国军方曾透露,美国正准备对伊拉克的防空设施进行一次“外科手术式”的大规模空袭,以保证在伊拉克南北部“禁飞区”和“安全区”里飞行的美国飞机的安全。这些事态表明,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11周年之际,伊拉克和美国之间又出现了紧张气氛,并有可能升级为新一轮冲突。

美国又要空袭伊拉克的消息传开后,立即遭到了伊拉克的强烈谴责。伊强调,美国飞机进入伊领空是“侵略行为”,作为主权国家,伊拉克有向美国飞机开火的合法权利。美国扬言再次对伊拉克动武的消息也遭到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反对。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7月31日指出,科威特反对美国空袭伊拉克,阿拉伯国家谁都不希望伊拉克人民受到损害。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军方在7月下旬就制定了用巡航导弹空袭伊拉克防空设施的计划,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付诸实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担心会遭到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解放日报》2001.8.4蒋生元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