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残”促销揭秘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在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肇庆、东莞等地,一些人与导游联手,采用手捋烧红的铁链等“自残”方式向游客推销自称对烧烫伤有神奇疗效的产品。这种“自残”非常逼真,引得不少游客纷纷购买。其实,这一切都是骗局,产品并非药品,只是一种保健品,对烧烫伤也没有什么效果。

曾经在海南某旅游景点参与过类似表演的导游张小姐说:“真人自残其实是一种魔术表演。表演者已经事先在手掌上涂了一层黄油,利用黄油遇热燃烧变色的物理原理,使观者相信她是被铁链灼伤的。”

张小姐说,他们当时推销的药膏是老板自己用薄荷、樟脑、石膏等材料调配的,对烧伤没有疗效。老板要求小姐们表演时故意装出一副害伯、痛苦的模样,而她则在一旁给外国游客当翻译。

“说穿了,也就是一场江湖骗术而已。”其实,表演者的手根本就没有接触到烧红的铁链,只是迅速地从它的上方滑过去罢了。参加表演的小姐们在表演前要接受“专业训练”,有人专门“受苦”,有人专门“解难”,相互配合,用障眼法转移游客的注意力。比如,小姐用纸条试铁链的温度就是一个设计得非常巧妙的“障眼法”,表演小姐从托盘里取纸条的同时,就“顺便”将事先粘在托盘边缘的黄油涂到了手上,游客很难发现。看到他们“逼真”的表演,一般有六成左右的游客会跟着进入角色,然后就慷慨解囊了。

(《羊城晚报》2001.8.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