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女子莱诺拉

2001-08-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早在19世纪,就有一位加拿大女医生莱诺拉·霍华德·金,为中国人民贡献出了她的一切。

莱诺拉是个农家女,但她志向远大,年轻时起就立志要当医生。在当时的加拿大,女性学医是被禁止的。为此,莱诺拉21岁时南下美国,入学密执安大学女子医学院。

因为没有钱,莱诺拉在学校几乎无法生活下去。这时,她听说了“女子海外传教协会”可以资助贫穷的女学生,条件是她在完成学业后必须为该组织服务。为了实现当医生的理想,莱诺拉决定加入。莱诺拉努力学习,终于以优异的成绩从医学院毕业。第二年,即1877年,26岁的莱诺拉被派往中国。

莱诺拉在中国一呆就是47年,其间只短暂地离开过3次。她把全部精力都花在了医治贫困的中国妇女儿童身上,常常不辞辛苦亲自下乡送医送药。那时,找她看病的人多得在门外排成长队,而她也忙得经常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

根据她给教会写的汇报,仅在1880年的第四季度里,她就看病3104人次。

莱诺拉的才能得到了中国官方的赏识。说来也是机缘巧合,李鸿章的夫人得了重病,中医治疗无效,不得已找到外国教会的医生。教会的男医生诊断出李夫人得的是妇科病。在使她初步脱离危险之后,男医生们推荐了莱诺拉。于是,李鸿章派出了一支浩浩荡荡的迎医队伍,除了随行的佣人和翻译之外,还专门为莱诺拉配备了24个轿夫和4个骑兵侍从。到达天津后,莱诺拉在李夫人身边守护一个月,终于使李夫人恢复健康。

对于莱诺拉来说,这不仅关乎教会名声和个人成绩,也是一张实现自己理想的通行证。在教会和中国官方的双重支持下,莱诺拉于1881年在天津开了第一家医院,所需资金是她从美国教友那里筹募来的。1885年,她开了第二家,资金来自中外双方。1908年时,她又开了一家女子医学院,使中国妇女也能获得受教育的机会。

1916年,在她的第三家,也是最后一家医院建成后,莱诺拉退休了。她于1925年去世,享年74岁。

也许是因为“传教士”身份的阻碍,莱诺拉对中国人民的贡献被埋藏在历史的尘埃中。令人欣慰的是,她的成就终于得到肯定,现在,她已被列入加拿大的名人榜,成为追求理想的女性典范。(2001.7.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