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 申办难,举办更难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原北京奥申委主席魏纪中就举办奥运会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

  和国际接轨,在游戏规则上没有讨论的余地 举办奥运和加入WTO都是和国际接轨,时间的压力很大,主要表现在游戏规则上。办亚运会基本是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主办、北京承办,不是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而是人家让你怎么办你就怎么办,没有讨论的余地。办奥运会要签一个2厘米厚的城市合同,有14个附件,细到规定了要在几级宾馆提供多少间房。需要多少电话、多少光缆、不能两个裁判员住一间房子、卫生间必须两个运动员一个等等。为了适应这些挑战,组委会建立起高效运作的机制,实现“精兵简政”很重要。

防止腐败,要从体制机制上根本解决

举办奥运中,能否有效防止腐败是大众关注的热点。对此,要建立起一个廉洁高效的组织机构,防止举办奥运中的腐败,应从体制机制上根本解决。如果我们只把举办奥运看成是切蛋糕,谁关系好就给谁一块,就会使奥运的机遇成为一个最大的滋生腐败的土壤。现在已经出现跑关系跑路子的苗头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可能产生腐败。

举办奥运的难度要远远大于申办的难度。我从很多人的谈吐中感觉到对机遇看得很多很多,对挑战认识不够。“申奥到手,万事大吉”的思想要不得。

(《光明日报》2001.8.17吕贤如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