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可盲目引种“洋牧草”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年前,一项投资6000万元、引种美国紫花苜蓿8万多亩的项目,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实施,3年后却有近7万亩的紫花苜蓿死亡。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苜蓿大面积死亡?公司技术顾问、中国农学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马志广认为主要原因是外部气候环境。去冬降雪太少,气温太低,今春牧草返青时,又遇罕见的倒春寒,致使根系被冻死,造成苜蓿死亡。

但是,造成苜蓿死亡的原因并不仅仅如此。原鄂温克旗草原站站长蒋景纯说,中新苜蓿草业公司引进这些紫花苜蓿时,只进行了一年温室条件下的小区试验,没有经过中间试验,接着就进行大面积的种植。这种做法是违背科学规律的,引进国外的品种,这个试验期限最低不应少于3年。草原研究所的副研究员赵来喜认为,呼盟的地理气候条件已到了紫花苜蓿适应范围的边缘,偶遇异常就会造成大的损失。

专家们说,呼盟应该反省这次引种美国苜蓿的失败,6000万元的代价至少要换来几个教训:第一要认识到种草是一项长远的工程,任何急功近利的行为只会损害草业的发展;第二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一定要慎重,审查项目要谨慎,上马项目要反复考证,千万不要盲目引进。(《中国市场经济报》2001.8.20张云龙 任军川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