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腿上出现小红点是啥病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血液病科王教授出门诊时,来了一位中年妇女,病人一周前曾患过感冒。她的双下肢反复出现“小红点”,同时还觉得关节胀痛。查看病人的双下肢,皮疹分布于两侧小腿的表面,大小不均匀,小的如绿豆,大的有半个指甲大,边缘不规整;有的为鲜红色,有的呈暗红色,压之不褪色;踝关节部位还有轻度水肿。尿常规和出、凝血时间、血小板化验结果正常。王教授告诉病人,她得的是“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属于机体因过敏反应而影响了小血管,从而招致出血和紫癜性质的疾病。这种病常容易发生在过敏体质的人身上。如果因病毒感染,常在“感冒”(多数为病毒所致)后1周-3周发生,往往先有全身不适、头痛及轻度发烧,口唇及鼻部出现疱疹,继之发生皮肤病变。部分病人除了皮疹之外,还可伴有剧烈的腹痛、恶心、呕吐或腹泻、关节肿胀。多数病人的病症表现仅限于皮肤、关节,少数病人还可累及到肾脏,引起蛋白尿及镜下或肉眼血尿,为过敏性紫癜性肾炎。

治疗过敏性紫癜要尽量去除过敏源,多饮水。如合并肾炎表现者,应及时去医院诊治。(2001年第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