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不见的污染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芳香污染

由于人类对花香的青睐,各种人工合成的芳香剂也应运而生。它们不仅在化妆品中被广泛应用,宾馆、商场、厕所中也天天喷洒各类芳香剂。然而,人工芳香剂的滥用正在危及人们的健康。比如有的人到刚洒过香水的商店购物,会出现皮疹瘙痒、头晕及咳嗽等症状;有的人去舞厅跳舞会被刺鼻的香水熏得透不过气,甚至出现呕吐、恶心等感觉。

去年英国某市宣布了一条规定:喷洒太浓香水的人不要乘公共汽车,原因是会造成“车厢污染”,损及他人。这说明人们对滥用芳香剂的危害已有警觉。所以,无论公共场所还是家庭,最好别处处充满“芳香”。

信息污染

面对计算机、通信卫星、声像技术融为一体的多媒体时代,都市中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大脑皮层信息输入输出失衡,心理不适应的现象。一种被现代医学称为“信息污染综合征”的新病正悄然侵袭人们。

国外一位现代病研究专家做了一个试验,让一组愿意接受试验的人每天看几万张不同的照片,没过几天,这些受试者都患上了偏头痛。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接受信息的能力是异常惊人的,在1/10秒的时间里,大脑可接受1000个信息单元,但有些人大脑一时承受不了繁杂信息的干扰,产生生理、病理改变,出现头昏脑胀、心悸恍惚、胸闷气短、精神抑郁或烦躁不安等临床表现,严重的可导致紧张性休克。

在闻名世界的科学城日本筑波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常出现压抑、沮丧、疲倦、紧张、孤僻等一系列“信息污染综合征”的症状,医学家称之为“筑波病”。

适度的饮食营养和体育锻炼,规律而充足的睡眠,都有助于防止“信息污染综合征”的发生。(2001.8.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