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唤相声重返舞台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些年,相声不景气。为改变这种局面,姜昆等一批著名相声演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9月5日至8日,他们将在北京集中演出4场相声专场。姜昆、侯跃文、冯巩、李金斗、石富宽、王谦祥、常宝华、戴志诚等将拿出各自的拿手好戏,为观众摆出一台相声“大宴”。这将是18年来规模最大、汇集名家最多的一次盛会。

相声自诞生之日就与舞台结缘,传统段子都是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舞台演出,不断补充修改创造,最后才成为精品流传下来。一个相声好不好,剧场演出是最好的检验。你说得可笑,观众就笑;你说得不可笑,你自己笑死了,观众乐不起来,也是白搭。这就逼着演员要不断创新,常演常新。

老一代相声艺术家侯宝林、马三立等,经过几十年的艰辛努力,方才名闻天下。而上世纪80年代以后相声演员的成名,都大大地沾了电视的光,知名度甚至高过了老前辈。由此可见,电视为普及推广相声立了汗马功劳。但同时,电视也给相声出了一个难题——相声本是一种需要不断重复、不断创造的表演方式,而电视却是“复印机”,一个节目可以无数次“复印”。相声老前辈百多年的创造积累的段子,电视不用两三个月就能全演完。电视中一成不变的表演,失去了舞台上的不断“创造”,更缺少了与观众的碰撞和交流,相声就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相声了。

然而,相声界这次重返舞台的“反攻”能不能维持下去,能维持多久,却令人担心。姜昆说,现在全国在编的专业相声演员只有200多对,而专业创作人员不过10人而已,对13亿中国人来说,相声的确够“微”的。相声要发展,总演老段子不行,必须狠抓创作,只有不断出现新作品,相声才能不“死”。(2001.8.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