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畅销书摘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作家唐浩明的长篇历史小说封笔之作《张之洞》(三卷本),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作者坦称,该书思想深度和艺术功力均比他的《曾国藩》有所超越。

中国的政局真是个奇怪的东西,中法越南战争中被革职的恭王,过了十年,在中日甲午战争又复出成了军机处领班大臣。此时皇上的生父醇王已死,国家遭此大不利,廷臣遂纷纷上折请求恭王复出挽救时局,竟得到了慈禧的恩准。现军机处的军机大臣是去是留尚无定夺,已纷纷来拜访恭王,恭王眼见此情此景,想起赋闲十年来门庭冷落,今日一旦复出,登门送钱的、递名刺求见的便络绎不绝,从今往后,这门前便天天轩车如流水,驷马如游龙,送银子送财货的,将会在门房口排成长队。

他在心里长长地叹息一声:权力呀,你是一个多么重要的东西,哪怕是贵为皇伯,也不能没有你!恭王一复出,即调两江总督、原湘军宿将刘坤一统率大军出山海关对付倭寇,他空缺的江督一职由张之洞署理。

张之洞在江督任上,有一人前来拜见,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变法维新的精神领袖康有为。康有为于公车上书后,在京师创办《万国公报》,又创办强学会,得罪了一批庸员俗吏,已来到中外交通的重要码头上海,创办强学会上海分会。上海是两江所辖之地,署理江督张之洞,正以兴办洋务实业的巨大成就,隐然取代李鸿章成为天下督抚的首领,深受慈禧、光绪赏识,若是取得张之洞的支持,不仅对在上海办强学会有好处,而且对今后的维新事业也都大有好处。颇有维新精神的张之洞接见了康有为。张之洞也有自己的打算:康有为目前的影响,他的号召力及在士人中的威望都是十分了得,倘若借此人之口,替自己在四处腾播腾播,效果当会很好,再进一步,若康有为和他手下的那批人能为自己所用,岂不更妙!双方都有了这种思想,故而一拍即合,当康有为提出希望张之洞对他在上海筹建强学分会予以支持时,张之洞答应了,并拨给了银两。可是,当由张之洞资助的上海《强学报》第一张报纸触到张之洞眼帘时,令他大惊失色。原来《强学报》的报头是这样写的:“孔子卒后二千二百七十三年大清光绪二十一年十二月初五日”。四海之内一律用的是光绪年号,谁也没有用孔子纪年,而这个康有为居然写文章为他的做法辩护。有着政治阅历的张之洞意识到这有自改正朔,谋反篡位的嫌疑,遂勒令康有为改正,而康有为又是何等样人物,硬是顶着不改。张之洞忍无可忍,借着京师的倒康之风,命令上海道解散强学分会,停办《强学报》。看来两个维新人物的出发点和做法都有不同,康有为悲恨交加地离开上海。而此时,朝廷又下明谕着刘坤一回两江原任。张之洞回湖广本任。    (连载三)

(《张之洞》唐浩明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定价:(平)69.80元(精)79.80元(免邮费)邮购地址:北京市永安路106号《文摘报》发行部邮编:100050电话:010-6308238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