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伦比亚禁毒不力祸殃自身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哥伦比亚的缉毒斗争捷报频传,先是与加拿大警方联合破获了一起毒品走私案,接着又与美国联手截获了一艘大型毒品走私快艇,查获了9吨海洛因。然而,哥国内毒品种植业的发展并没有得到抑制。由于多年经济凋敝,农民种什么都无法谋生,而毒贩主动上门收购,使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了原来种植的香蕉、木薯等农作物,改种不费力气就可赚大钱的古柯。目前哥全国种植古柯面积达9万公顷,每年还新增11%以上。毒品出口路径受阻,哥伦比亚毒贩们就采取了“出口转内销”的方式,造成吸毒人数与日俱增。10至19岁青少年中的吸毒人口已高达120多万。

哥政府对吸毒不加严格控制也是瘾君子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过去,在哥伦比亚拥有任何数量的可卡因等毒品都是违法的,但1994年,哥宪法法院却批准了一项立法,允许私人拥有少量供自己使用的毒品。这项法律实际上等于打开了吸毒合法化的大门。

哥伦比亚“国内反毒研究会”领导人佩雷斯表示,照此发展下去,毒品在哥本国的泛滥状况将不可避免地在5年内超过美国,哥将同时被扣上世界最大毒品生产国和最大消费国两顶帽子。

(《世界新闻报》2001.8.20张宇清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