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杀魔影笼罩日本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本警察厅8月10日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同近年经济不景气消极影响有关的自杀数量在2000年达到历史最高,为6838人,比前一年多了1.1%。这一数字占自杀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日本经济陷入低谷已经十多年了。曾经经历过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代日本人已到不惑之年,开始承受降薪、债务的压力,失业、破产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不少人怀着美好的愿望等待萧条的过去,却始终看不到出头之日,渐渐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日本警察厅的最新报告说,2000年,中小企业主自杀的人数仍然很高。导致他们自杀的主要原因是近一个时期银行不愿贷款。许多中小企业都是靠银行短期贷款解决资金周转。泡沫经济时期,银行向企业兜售贷款。近几年,银行为实现自有资本比率达标,不仅惜贷,还加紧回收贷款,使不少中小企业措手不及。企业主无路可走,只能以死抵债。大阪40岁的家庭妇女雅子婚后一直在家照顾一家老少的生活。今年6月她突然服毒自杀,后被救活。雅子说她无法承受经济压力带来的心理重负,“我根本没法同丈夫提到钱的问题,似乎我一提钱的问题就是在指责他挣钱少。每当要给孩子交学费时,烦心的事就开始了。”过去几年,雅子瞒着丈夫向11家信贷机构共计借贷了3000万日元,但是,眼看还贷期限到了,她却没有任何还钱的办法,情急无路,惟有自杀。在日本,像雅子这样经常借债的家庭妇女数以百万计。(《钱江晚报》2001.8.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