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纸上的猪绰绰有余 圈里的猪寥寥无几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5月,广东客商黎富祥到有生猪大县之称的贵州绥阳投资办肉类加工厂,不料工厂刚投产,就在猪源上碰到了难题。

工厂计划日宰杀猪300头,年宰杀10万头,鲜肉冷冻后销广东。但到7月底,加工厂日均收猪量只有150来头,进入8月份,日收猪量只有100头左右。而且大部分猪是从外县拉来的。

而在此之前,县统计局的数字显示:近三年间,绥阳县年生猪存栏数29万头以上,年出栏数30余万头。同时,县畜牧部门报出的业绩还显示,这里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即被列为全国瘦肉型猪的生产基地县,饲养的是二元杂交猪。

县里得知加工厂猪源不足后,立即召集乡镇开会,各乡镇都说有猪,附近几个县据说生猪饲养也不错,但真去收购时,却都捉襟见肘了。县招商局长张兴忠说,我是看了统计数字和一些大户养的猪,才去引进项目的。没想真要上点批量时,就露出马脚了。

县畜牧局的负责人说,早在1997年,县里就提出当年要增加10万头出栏猪,到2000年时,年出栏猪要达到45万头。而现在的县里年出栏猪的数量究竟是多少?一时谁也说不清楚。

虚假数字在市场经济中露了馅,县里才真正着急了。县长说,好事未办好,给我们提了个醒,在市场经济中,再也不能干虚的了。

(《新华每日电讯》2001.8.21周晓农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