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灯,节能不节钱

2001-08-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市质量技监局近日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节能灯“节能不节钱”的现象十分突出,上海市售的69种产品中,不合格的有49种。其中,“华强牌”、“金德牌”、“星辉牌”、“超压牌”节能灯因不合格而被曝光。

质量问题主要有安全指标和性能指标两方面,如灯头与灯壳铆接或连接不牢固,易发生灯头移位和脱落,导致电源短路甚至触电;耐热性能差表现在注塑材料遇热后易变形,会危及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实际功率远远小于标注功率,灯光质量较差。

较好的节能灯售价应在20元以上,一些著名品牌会卖到50元左右。但目前市面上一些节能灯的售价仅为5-6元,产品使用寿命很短,消费者省钱的目的根本达不到。而且这些质次寿短的节能灯大量丢弃后,又会使周围环境遭受汞毒的污染。因此,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节能灯产品,不能一味追求价格便宜,应该重视品牌和质量。

(《解放日报》2001.8.17刘芳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